《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政策解读

体裁分类: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布时间: 2022-11-25      发布机构:行政审批局      浏览次数:1     字体:[  ]

    行政许可是政府依法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重要手段,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有利于进一步明晰行政许可权力边界、规范行政许可运行,为企业和群众持续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政务环境。为做好清单管理工作,政府印发了《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便于各部门及社会公众更好理解相关内容,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现就《通知》及我清单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内容等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2022年1月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对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工作作出部署,并公布了《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7月11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冀政办字〔2022〕96号),公布了《河北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11月3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邢政办字〔2022〕51号),公布了《邢台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要求各结合当地工作实际编制并公布本地行政许可事项清单。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部署要求和省政府工作安排,行政审批局作为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牵头部门,组织相关部门对照政府办公厅下发的《河北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对全范围内实施(含初审、受理、受委托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进行了认领,编制形成了《清河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以下简称《清单》),同步起草了《通知》,经政府同意后印发实施。 

  二、《通知》主要内容 

  《通知》共包含五个部分,《清单》作为附件。 

  (一)依法编制事项清单及实施规范。明确各部门清单编制责任,统一了清单编制要求。 

  (二)全面推动清单精准化管理。及时动态调整清单,强化线上线下数据同源,统筹衔接各类专项清单。 

  (三)持续推进清单规范化运用。完善公开行政许可办事指南,探索清单多元化运用,严格依法依规实施行政许可,严肃清查整治变相许可。 

  (四)加强全链条全领域监管。依托清单明确监管重点,逐项明确监管主体,结合清单完善监管措施,加强审批与监管衔接。 

  (五)强化组织保障。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问责,开展培训宣传  

  三、关于《清单》 

  《邢台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共计342项,涉及38个部门。经全面梳理核对,涉及本级及以下应当编入我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的241项,涉及30个部门。其中,中央层面设定省级及以下实施的事项200项,省级市级委托级及以下受理、初审、审批的事项25项,中直驻单位实施的事项7项,河北省地方性法规自行设定的事项9项。

文件链接:清河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

http://info.qinghexian.gov.cn/content/257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