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县卫生健康局 行政强制服务指南

体裁分类:事前公开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发布时间: 2022-10-02      发布机构:卫健局      浏览次数:100     字体:[  ]

一、执法事项: 卫生健康行政强制

二、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

三、强制范围

(一)对医疗废物管理不当导致或可能导致传染病传播采取控制措施。

(二)查封、扣押不符合法定要求的消毒、涉水产品以及用于违法生产的工具、设备,查封存在危害人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重大隐患的生产经营场所。

四、承办机构:清河县卫生健康综合执法大队

五、审批机构:清河县卫生健康

六、办理流程:(见行政强制流程图)

七、办理规定

须报行政机关负责人批准,表明身份、通知当事人到场、告知理由依据及当事人享有的权利、救济途径,听取陈述和申辩、制作现场笔录,制作查封扣押决定书。

八、办理时限

查封、扣押期限不得超过30日,情况复杂需要延长的,经行政机关负责人批准后可以延长30日。查封、扣押期间不包括监测、检验或者技术鉴定所用时间。

九、监督方式:稽查跟踪稽查。

十、救济渠道

(一)当事人享有陈述权、申辩权;

(二)有权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因行政机关违法实施行政强制受到损害的,有权依法要求赔偿。

十一、责任追究

(一)行政机关实施行政强制,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改变行政强制对象、条件、方式,违反法定程序实施行政强制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二)对扩大查封、扣押范围,使用或者损毁查封、扣押场所、设施或者财物,在查封、扣押法定期间不作出处理决定或者未依法及时解除查封、扣押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三)将查封、扣押的财物依法处理所得的款项,截留、私分或者变相私分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记大过、降级、撤职或者开除的处分。

(四)利用行政强制权为单位或者个人谋取利益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十二、办公地点、时间及电话

(一)地点:清河县三羊东街79

(二)时间:上午:8:30 12:00 下午:13:3017:30

      61日至930日,下午办公时间:14:3017:30

(三)电话:0319-8193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