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县水务局 关于对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Z022号建议的答复

体裁分类:人大代表建议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时间: 2022-06-20      发布机构:水务局      浏览次数:63     字体:[  ]

清河县水务局

关于对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Z022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宋双宝、王明申、孙宝军、刘宝珍、张超、刘英荣、钱继忠、王欣增代表:

各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多措并举改善清凉江国考断面水质提高沿岸居民生活质量》的建议收悉。我局经认真研究,涉及到我局碧蓝污水处理厂中水生态湿地建设、加强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管工作及生态补水等工作方面,做了严密部署,现回复如下:

一、碧蓝污水处理厂中水生态湿地建设

碧蓝污水处理厂中水生态湿地建设工程已于2021年12月进厂施工,该工程投资9984万元,设计在东湖建设潜流湿地8.5万平、表流湿地2万平,西湖清疏用于水质调蓄同时建设中水提升泵站及管网敷设,同时,沿清河湖建有环湖道路,便于居民休闲游乐,改善居民生活环境。进度较为迟缓,一是工程投资大,建设周期长。二是施工范围广,涉及5个自然村,清表工作量大。三是受疫情影响。以上三方面,工程进度收到较大影响。

为进一步推进项目进度,我局成立湿地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施工计划,优化施工方案,倒排工期,明确各阶段工程完成时限,监督施工队伍按计划推进工程项目建设,严格按照预定时间节点完成各项工作。

通过提升改造,利用湿地系统中物理、化学和生物的三重协同作用对污水厂出水进行深度降解和净化,达到增加生物多样性、防止水土流失、改善气候和涵养水源的目的,同时改善清河县域内水系水环境,促进区域经济、社会进步与生态环境的协同发展以及满足景观观赏性的要求。

二、加强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管,达标排放。

清河县碧蓝污水厂出水控制标准为《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IV类标准及《黑龙港及运东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13/2797-2018)中重点控制区排放限值要求,我局为保障监管到位,一是派专人24小时驻厂监管,对厂区运行情况、在线监测、水质排放达标做到无缝隙监管。二是每月委托第三方不定期对污水厂排放水质进行检测,利用科学手段加大对污水厂运行监管。

三、实施生态补水

在现有水系基础上,全力用好位山线引黄入冀水、卫运河上游来水、南水北调生态退水等外来地表水水源,积极与上级部门协调、沟通,争取水量指标,筹措引水水费,同时做好引水泵站的维修养护,最大限度引蓄地表水,努力实现河渠四季有水,有效的服务农业灌溉,改善水生态环境

 

2022年6月9日

 

领导签发:宁景毅

 

联系人及电话:韦贤雪  03198299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