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区域划分标准是什么?

体裁分类:统计信息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时间: 2022-02-25      发布机构:统计局      浏览次数:54     字体:[  ]

城乡区域划分划分原则:(1)以国务院关于市镇建制的规定和行政区划为划分基础。(2)以民政部门确认的社区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辖区及类似村级地域为划分对象。(3)以政府驻地的实际建设与周边区域的连接状况为划分依据。

城乡区域划分的方法:统计用区划和城乡划分将我国的地域划分为城镇和乡村,城镇又分为城区、镇区。具体到我市,城区指5个办事处的部分村级地域,镇区是指4个镇中的部分村级地域。

判断哪些村级地域属于城区,哪些村级地域属于镇区,以该村级驻地与政府驻地的实际建设的连接状况为划分依据。村级驻地通过实际建设与街道办事处驻地相连接,则该村级地域的城乡类别为城区;村级驻地通过实际建设与镇政府驻地相连接,则该村级地域城乡类别为镇区。

城乡划分的有关概念和解释:

连接是指两个区域间可观察到的实际建设连接。实际建设连接分为普通连接和有空隙连接两种。

普通连接是指两个驻地的实际建设无空隙连接,或两个驻地之间通过建设用地相连接,中间没有被非建设用地隔开。

有空隙连接是指当两个建筑设施之间出现空隙,且空隙距离小于或等于50米,则这两个建筑设施视为连接。

实际建设是指已建成或在建的公共设施、居住设施和其他设施。

建设用地指建造建筑物、构筑物的土地,包括城乡住宅和公共设施用地、工矿用地、交通水利设施用地、旅游用地、军事设施用地等。

非建设用地指农业用地和未利用地,包括耕地:水田、浇灌地、旱地;园地:果园、茶园、其他园地;林地:有林地、灌木林地、其他林地;草地:天然牧草地、人工牧草地、其他草地;水域用地:河流水面、湖泊水面、水库水面、坑面水面、沿海滩涂、内陆滩涂、沟渠、冰川及永久积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