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率是怎样计算的?

体裁分类:统计信息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时间: 2022-02-25      发布机构:统计局      浏览次数:46     字体:[  ]

城镇化率(城镇化水平)通常用市人口和镇人口占全部人口的百分比来表示,用于反映人口向城镇聚集的过程和聚集程度。城镇化率的统计方法,是以2010年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得到的城镇化率为基础,以每年的人口与城镇化抽样调查结果进行推算。国际上一般将城镇化进程分为三个阶段:城镇化率在30%以下为初级阶段,30-70%为中级阶段,70%以上为高级阶段。也有人把城镇化的进程分为六个阶段:即城镇化率在10%以下为史前阶段;10-20%为起步阶段;20-50%为加速阶段;50-60%为基本实现阶段;60-80%为高度发达阶段;80%以后为自我完善阶段。

14、什么是人口自然增长率?

人口自然增长率是指在一定时期内(通常为一年)人口自然增加数(出生人数-死亡人数)与该时期内平均人数之比,一般用千分率表示。人口自然增长率的统计,是根据每年人口抽样调查结果、人口年龄结构、育龄妇女人数变动情况和计划生育工作状况以及调查误差等因素,综合评估推算出出生率和死亡率,用出生率减去死亡率得到人口自然增长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