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就业人员?它是怎样统计的?

体裁分类:统计信息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时间: 2022-01-25      发布机构:统计局      浏览次数:49     字体:[  ]

就业人员是指在一定年龄以上,有劳动能力,为取得劳动报酬或经营收入而从事一定社会劳动的人员。具体指年满16周岁,为取得劳动报酬或经营利润,在调查周内从事了1小时(含1小时)以上的劳动或由于学习、休假等原因在调查周内暂时处于未工作状态,但有工作单位或场所的人口。

    它的统计办法:一是通过住户渠道的劳动力调查数据进行推算,二是根据统计局负责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数据,工商行政管理局负责的个体私营就业人员数据和调查队负责的乡村就业人员数据进行汇总。目前,全国及分城乡的就业人员总数是用第一种方法推算的,分地区、分行业等就业人员数据用第二种方法的专项统计数据汇总取得的。劳动力调查采用抽样调查方法,专项统计采用全面调查或行政记录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