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县地震预案》解读

体裁分类: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时间: 2021-03-03      发布机构: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92     字体:[  ]

《清河县地震预案》解读

 

按照《邢台市地震应急预案的要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国家地震应急预案》《河北省防震减灾条例》《河北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河北省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河北省地震应急预案》邢台市地震应急预案,在征求县政府有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2021年,县应急局牵头对《清河县地震预案》进行了修订。

一、《预案》修订背景

修订《清河县地震预案》(以下简称《预案》),主要基于三个重要背景:一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2019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发挥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特色和优势,借鉴国外应急管理有益做法,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明确指出,要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健全应急预案体系,落实各环节责任和措施;要实施精准治理,预警发布要精准,抢险救援要精准,恢复重建要精准。二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党委政府的部署。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地震应急工作是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事关百姓安居乐业和社会和谐稳定,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基本要求。省、市、县党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地震应急工作,出台的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文件,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进一步提出了具体要求和部署。三是机构改革后地震应急工作出现了新情况。级层面机构改革到位后,《预案》涉及的有些部门和单位,在地震应急工作方面的职责发生了一些变化,需要尽快按照机构改革职能调整的要求,对级层面地震应急的工作机制、职责分工做相应调整和完善。同时,强化预案与《清河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清河县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等专项预案的协同衔接。

二、《预案》修订过程

主要分三个阶段组织修订工作:一是准备工作阶段。20207月,应急局明确《预案》修订思路和工作方案,开展资料收集与整理,对我地震应急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二是形成初稿阶段。20208月至9月,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并对照机构改革后新的应急工作体制机制和部门职责修订形成了《预案》初稿。三是征求意见阶段。202110月至12月,征求各级层面地震应急预案涉及单位意见,对于各镇及相关单位提出的修改意见,我们作了充分吸收,有的进行了沟通,取得一致意见。20211,组织专家评审,对《预案》进一步修改完善。20212月,局党召开会议对《预案》进行了讨论修改。

三、《预案》修订的主要内容

《预案》的总体框架,参照省、市《预案》,分别为:总则、组织体系、响应机制应急启动应急结束恢复重建保障措施、其他地震事件应急、附则。

 

1.总则

主要阐明了《预案》的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等基本要素。

2.组织体系

主要对抗震救灾指挥部、抗震救灾现场指挥部的组成和主要职责予以明确。

3.响应机制

分别按照人员伤亡、经济损失的大小将地震灾害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一般四级,分别对应Ⅰ级、Ⅱ级、Ⅲ级、Ⅳ级响应,并逐一明确了各个等级的具体划分标准。

4.应急启动

对不同程度地震灾情明确启动应急措施。

5.应急结束

对灾区生活秩序基本恢复后终止应急响应予以明确。

6.恢复重建

对地震灾情稳定后,灾区的恢复重建予以明确。

7保障措施

队伍保障、指挥平台保障、物资与资金保障、避难场所保障、基础设施保障、宣传培训与演练6个方面明确了保障预案实施的措施。

8.其他地震事件应急响应

对地震发生后的舆情控制,特殊时间段的部门应对以及邻省(市)地震事件所采取的应急措施。

 

9.附则

明确了抗震救灾工作奖惩与责任、预案管理与更新、监督监测、预案解释、预案实施时间等内容。

 

 

2021年3月3日

《清河县地震应急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