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县停车管理领域违法违规问题排查整治专项方案》政策解读

体裁分类: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时间: 2021-07-08      发布机构:政府办      浏览次数:90     字体:[  ]

2021年6月28日,清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清河县停车管理领域违法违规问题排查整治专项方案》(清政办字〔2021〕35号),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根据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省公共资源管理重点领域违法违规问题排查整治总体方案》、邢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停车管理领域违法违规问题排查整治专项方案》文件有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主要内容

    出台的《清河县停车管理领域违法违规问题排查整治专项方案》共分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开展全县停车管理领域违法违规问题排查整治,坚决打击占用公共资源贪腐谋利违纪违法行为,不断提高城区停车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

第二部分:工作原则。(一)坚持政府主导。完善停车管理政策,明晰停车管理职责,形成政府统筹协调、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协作共治的停车治理格局。(二)坚持问题导向。按照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的思路,聚焦停车管理领域中乱收费、“微腐败”、监管缺位等重点问题,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三)坚持依法依规。严格执法、统一标准、规范程序,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排查整治。(四)坚持系统推进。紧紧围绕设置、管理、监督等重点环节,加强顶层设计、整体谋划和统筹推进,有计划、有重点地安排部署、推动落实。

第三部分:整治重点。排查整治工作主要是解决县城区占用公共资源设置的收费停车场(含机动车停车场和非机动车停车场)中,因管理机制不健全、部门职责不明确、监督管理不到位,出现乱审批、乱设置、乱收费等违法违规问题。

第四部分:措施步骤。分三个阶段实施,(一)动员部署阶段,(二)排查摸底阶段,(三)集中整治阶段,(四)巩固提升阶段。

    第五部分:工作要求。对组织领导、职责分工、加强联动、监督检查等做了明确要求。

    三、出台意义

    推动建立健全城市停车管理体制机制,明确部门职责,形成协同共治合力,加大问题治理力度,打造有序、安全、文明的城市停车环境。努力盘活现有停车资源,科学调控停车需求,通过网络化智能化手段推进车位共享,积极扩大公共停车设施供给,不断提高城区停车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清河县停车管理领域违法违规问题排查整治专项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