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对人大清河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097号建议的答复

体裁分类:人大代表建议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时间: 2021-12-28      发布机构:住建局      浏览次数:60     字体:[  ]

樊英慧委员:

您在县人代会上所提的第097号,“关于规范小区物业管理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几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我居住小区迅猛发展,小区建设呈现多个开发建设主体在物业管理方面,实行市场化的物业管理模式多类规模档次的特点。

物业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如下:

     1、住宅小区构成复杂,基础设施不完善,管衔接不配套。一些小区规划起点低,设计标准不高,配套设施不完善。一些小区在建成后竣工验收等环节不到位,公建配套用房移交不规范,造成物业管理困难。

     2、业主的物业管理消费意识淡薄。广大业主物业管理消费意识尚未确立,对物业管理的认识不够全面,部分业主物业费不能正常缴纳。

     3、各部门没有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小区管理涉及规划、建设、市政、绿化、卫生、交通、治安、供水、供气、供热等众多部门,但物业主管部门的职能和责任被无限放大。

下一步解决的办法和对策:

)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物业管理方面法规的宣传工作。制定具体的宣传方案,分阶段、有步骤、深入细致宣传《邢台市物业管理条例》及相关配套文件,引起社会各界对物业管理的重视,让广大业主不断了解物业管理的政策法规,引导全社会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促进社会的和谐。

    (一)依据《邢台市物业管理条例》及相关配套法规、规章,结合我物业管理实际情况,借鉴内先进物业企业取得的成功经验,加强物业管理。这将对依法加强我物业管理活动的监督管理起到一定作用。

   (二)加大对物业市场的监管力度,规范物业管理行为。一是加大物业管理招投标的监督和指导力度,从严推行前期物业管理招投标机制,创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促进物业管理的专业化、市场化和社会化。二是严格物业管理企业的审查。加强物业管理企业的定期考核和评定,对出现违规违诺等行为的要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取消其物业管理资。三是强化对物业管理行为的监督及从业人员的培训,提高物业管理水平。建立物业管理企业诚信档案、物业管理企业经理信用档案和准入、退出机制,督促物业企业按照合同约定的标准提供质价相符的服务,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同时,加强对物业管理从业人员的培训四是规范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积极引导业主正确行使权力和履行义务。明确各部门职责,充分调动街道、社区的积极性,依法成立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规范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的行为,促进业主自律和民主决策,切实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三)明确职责责任体系。对于具备物业管理条件的住宅小区,要明确由物业管理企业实行专业化管理;专业管理和业主自治管理相结合的新型管理体制。各涉及物业管理活动的相关单位、部门按各自的职责承担社会管理的责任,为物业管理创造良好的环境。

     再次感谢您所提的建议,您对我们的办理和答复有意见和建议,请直接或通过人大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2021年10月30日

 

领导签发:王瑞新

联系人及电话:张莉莉 8298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