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实招 办实事 见实效 清河县税务局推动纳税服务工作提档升级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布时间: 2021-09-15      发布机构:税务局      浏览次数:42     字体:[  ]

今年以来,清河县税务局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要求,以提升纳税人满意度为导向,紧紧围绕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和提升纳税人获得感,不断推动纳税服务工作提档升级,助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刀刃向内“出实招”,在补短板上更深一层。将查摆问题作为找准纳税服务工作短板的重要举措,该局党委统一安排部署,加强问题整改与过程督导。一是上下联动聚合力。“纳税服务质效提升年”为契机,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学习省局提升纳税服务质效年工作会议上的问题通报和市局纳税人满意度摸底调查通报,全方位摸排纳税服务难点、堵点、痛点,建立工作台账,加强分析,提升工作的针对性。二是分解指标促提升。邀请市局满意度专班到该局就如何提升纳税人满意度进行指导工作,对满意度调查失分情况进行再分析。根据上级指导结果和工作实际将调查指标进行梳理并分解到各股室,结合征集的50余条纳税人意见建议,制发实施方案,明确完成标准、工作时限及责任人,切实增强服务质效提档升级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三是严格检查强督导。成立3个工作组对办税服务厅及5个税务分局开展纳税人满意度提升专项工作督导,并由局领导带队对各管理分局的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工作进行专项检查,涉及纳税服务落实、办税服务厅管理、纳税服务宣传辅导等。针对发现的共性问题与个性问题,认真分析问题症结,结合各股室职能,集思广益,抓好整改完善。

二、措施向实“办实事”,在强基础上更进一步。该局坚持以“办实事”为导向,着力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面临的问题,全力支持和服务企业发展,优化纳税服务。一是强化政策宣传。结合年度重点工作,拍摄了财行十税合并申报小视频,并在在市局微信公众号、微博、纳税人学堂进行了播放。通过税企工作群、钉钉群等,及时、定期推送最新的税收政策以及日常办税提醒、涉税风险等。邀请纳税人代表召开税企专题座谈会、定期联系企业召开政策答疑会,了解纳税人、缴费人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使税收优惠政策直抵纳税人。二是强化培训辅导。结合纳税人、缴费人反映强烈的问题,组织开展14期钉钉培训,4期实体培训,切实让其读懂相关税收政策。在做好减税降费政策普遍性宣传辅导的基础上,采取“精准+定制”服务模式,对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点对点”针对性辅导,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共同分析新形势、新环境,帮助企业打开新局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三是强化银税互动。拓展与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农业银行等银行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严格按照省市局的时间节点做好纳税人的信用修复工作;依托清河县信用中心信用信息金融平台,实时更新纳税信用A-D级企业信息,帮助企业及时找到合适的信贷产品,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三、眼光向外“见实效”,在优环境上更实一分。多方走访调研,深挖纳税人缴费人需求,逐渐形成适合本地实际的工作办法,实现满意度建设与智税建设齐头并进。一是走访调研求“广”。把辖区纳税人按照重点企业、小微企业等类型进行分类,成立27组网格化辅导员,及时了解纳税人的需求,有的放矢补齐纳税服务短板。建立回访制度,定期进行电话问询、实地走访,开展问题分析,及时发现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举一反三,制定长效机制,推进服务质效提升。二是智税建设谋“新”。2019年成立的“线上业务中心”进一步优化升级为“智税云中心”,招募6名涉税专业机构服务人员作为办税体验师,由体验师先期体验“智税云中心”税费服务,将其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列成清单,整合优化资源配置,改进完善智税云中心功能,全面提升纳税服务精准化、智能化、科学化。今年以来,智税云中心共受理各类业务申请18100余次,占总业务量的90%以上。三是权益保障做“实”。建立投诉快速处理和政策异议处理机制,开通热线,坚持做到专线、专人、核实、回访四个程序,确保投诉举报渠道畅通、高效。定期开展纳税服务投诉举报分析,及时发现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举一反三,制定长效机制,推进服务质效提升。1-6月份我局共办结33条举报工单,处理结果均得到举报人的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