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责任 筑牢防线 清河县税务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组织机构           发布时间: 2021-09-15      发布机构:税务局      浏览次数:91     字体:[  ]

面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防控形势复杂严峻的局面,清河县税务局高度重视,在上级税务机关和地方党委政府统一安排部署下,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税务力量。

一、强化组织领导,科学防疫“提高度”。及时调整完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防控方案,明确工作责任,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工作安排部署到位。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传达上级疫情防控紧急通知,成立专项工作组,由办公室牵头,明确各小组职能职责,继续强化防控措施,扎实做好局机关、各分局及包联小区疫情防控工作,齐心协力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准确摸排登记到位。针对在职干部、退休职工等人员,全面开展疫情排查,对近期到中高风险地区、身体发热、接触疫情高危区等人员建立跟踪台账,实时监测人员情况,每周定期对全局干部职工进行核酸检测。目前无疑似人员。三是正面宣传引导到位。充分利用钉钉、微信等宣传手段,告知干部职工防控知识,引导干部职工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要求职工不聚集、不扎堆、不聚餐。同时加强政治教育,促进干部职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引导干部职工坚决做到服从大局、听从指挥,坚决做到严守纪律、维护稳定,坚决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

二、强化服务意识,贴心服务“升温度”积极倡导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拓展网上办税缴费范围,提升线上业务处理水平。一是大力倡导网上办税。通过网络平台、电话、短信通知等渠道发送网上办税提示、网上操作手册等,积极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采取电子税务局、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社保客户端等方式办理税费业务,充分发挥24小时自助办税厅优势,引导纳税人“非必要,不进厅”,鼓励纳税人使用各管理分局自助办税厅发票自助终端机办理业务,减少进厅办理业务量的同时保证了纳税人正常用票需求。二是顺畅税企沟通渠道。面向纳税人做好宣传咨询,保证渠道畅通,对纳税人、缴费人遇到的个性化问题和需求,通过电话、“远程问办中心”等多种渠道,第一时间准确耐心细致解答,确保纳税人诉求得到及时回应。对于确需到办税缴费服务场所办理业务的,提供预约服务,分时分批错峰办理。三是加强办税安全防控。利用提示牌、导税员提示等向来办税服务厅的人员进行提醒,主动做好疫情防范。将各类应急保障物资向办税服务厅倾斜,制定消毒防护工作规范,细化消毒项目、方式和频次,实施台账管理,操作员、监督员分岗负责,对办税服务厅每天固定消毒3次,自助办税设备使用后通过酒精擦拭方式按次消毒,时刻保持办税环境卫生安全。

    三、强化安全责任,应急保障“增力度”。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讨论分析本单位安全管理形势和存在问题,严明安全责任,落实安全责任,确保有效应对突发事故。一是严格值班值守。切实抓好疫情期间政务值班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采取双人双岗,认真做好电话记录、文件接收、值班登记等工作,严格落实紧急突发事件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确保及时全面反馈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做好隐患排查。每周定时安排专人对办税服务厅网络、系统、平台、设施、设备、票证、水电线路管道、防火防盗、疫情防控等开展集中排查,及时消除隐患,不能及时消除的,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告,确保办税服务厅办税缴费工作安全开展。三是强化督导检查。该局“一把手”、主管局长不定期到办税服务厅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实地查看防疫设施配备及防护措施落实情况,慰问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干部职工。对防疫期间出现的不尽职、不尽责问题,追责到底,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