靶向施策 精准滴灌 清河县税务局积极落实“精细服务”工作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布时间: 2021-09-15      发布机构:税务局      浏览次数:84     字体:[  ]

今年以来,清河县税务局积极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深入推进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全面贯彻“精细服务”工作理念,创新推行“靶向施策,精准滴灌”工作方法,持续提质增效,真正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

  一、推进涉税服务前置,开展“滴灌”式辅导。通过“智税云平台”为我县700余户新办企业提供“前置式”服务,直接减少附报资料3000余份,节约办税时间超1000小时。一是“前置式服务”领航,指引涉税办理。通过税务云MAS向新办企业推送涉税办理信息,包括新办企业主体信息确认操作流程等内容,企业无需进厅即可办理税种认定、发票票种核定等多项业务,享受“只跑网路,不跑马路”的便捷办税体验。二是“首问责任制”护航,助力行稳致远。“首问责任制”拓展到“云上窗口”,首次受理线上咨询业务的工作人员即“首问责任人”,后续业务办理过程中的所有问题都可以直接联系首问责任人解决,打造了“承接即办,负责到底”的全流程服务模式。三是“一户一策”助航,激活发展动力。根据企业特点量身定制“一户一策”税收服务方案,梳理出业务办理流程、税收优惠政策和行业涉税风险等信息,通过平台及时推送并提供业务辅导,实现“税惠秒享受、风险秒提醒、事项秒办结”。

  二、精准满足个性需求,推行“靶向”式服务。积极推行智能型个性化服务,推行“一户一策、一策三包”服务模式,对纳税人诉求及问题进行“靶向治疗”,精准去除“病灶”。一是实行“一团队,五必访”工作机制。按照“重点企业先行试点,其余企业稳步推进”的原则,在重点企业推行“五必访”服务:在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变动时、企业提出涉税疑问和政策需求时、出现行业税收风险苗头时等五种情况下,组织业务骨干组建专业团队,为企业辅导政策、答疑解惑。二是量身定制政策服务“大礼包”。为纳税人量身定制税费政策温馨服务“大礼包”,包括为企业及时推送、解读税收政策的“政策包”,分析涉税行为风险、提高企业风险预防能力的“风险包”和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的“需求包”,帮助企业解决纳税申报、发票开具、汇算清缴、出口退税、风险管理等多环节税收问题。三是开展税收疑难问题“集体会诊”。对企业提出的或各部门上报的复杂疑难问题进行会商,研究最佳解决方案;建立“一户一策,一业一策”服务台账,总结服务落实难点,分析共性化解决对策。

  三、业务难题远程问办,享受“居家”式体验。针对纳税人网上办税“堵点”,以企业微信为载体搭建“智税云平台”,彻底打通线上线下“办税最后一公里”。一是推行“一站式”服务。深度挖掘电子税务局功能,实现电子税务局、自然人税收管理系统等多平台互联互通,推出新办纳税人套餐一站式业务办理服务,使企业从税务登记到开具发票全流程由原来的40分钟缩短至10分钟。二是实现“一键式”响应。纳税人通过“智税云平台”进行涉税咨询,后台工作人员快速响应、精准对接,即时满足纳税人辅导需求,工作人员24小时不断档,实现了纳税人缴费人“何时有诉求,何时有回应”。三是依托“一平台”发布。依托“线上业务处理平台”开展信息发布工作,及时发布重大税费优惠政策,定期发布征期内未申报、未清卡纳税人名单,实时发布电子税务局运行情况。上半年,平台受理各类业务19800余次,占总业务量的90%以上;单日进厅人数由最高900余人次降至日均50余人次。

  四、推行契税掌上申报,推行“自助”式缴税。增量房缴纳契税工作业务量大、办理时间长,是优化纳税服务的“堵点”,我局推行掌上自助申报,成功打通契税办理“堵点”。一是掌上申报“更便民”。深入挖掘“河北税务”公众号功能,改进办税缴费方式,优化契税办理流程,纳税人可通过“个人房屋交易申报纳税系统”进行增量房申报信息填写,经办税服务厅审核即可线上自助缴税,契税业务办理时间减少70%。二是线上办理“更利民”。8月份推广掌上自助申报功能以来,当月累计受理500余户纳税人的线上申请,办税效率显著提高,减轻了购房者集中办税压力,“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缓解了疫情防控压力和窗口业务办理压力。三是绿色通道“更为民”。安排多名导税员辅助填写信息,解决老年人等群体掌上申报难的现实问题,设置绿色通道,帮助老弱病残孕等弱势群体不用排队即可快速办理。

  五、试行“电子化”退税,提供“无感”式操作。开展退税电子化试点工作,重点解决退税工作程序多、成本高、时间长的问题。一是简化流程“提效率”。持续压减办税次数和时间,对退税流程进行“简化再简化”,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即可提交退税申请,新系统内数据可以直接导入,纸质资料无需重复扫描,一次性完成退税工作,将整体退税效率提升近三成。二是强化培训“重辅导”。组织税政一股等部门成立“退税电子化”辅导团队,采取编写退税流程手册、录制微视频等多种形式开展业务宣传,对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操作辅导。三是监督制约“防风险”。全流程电子数据审核传输,实现退税“非接触式”办理,及时反馈各环节业务核实情况,形成相互监督制约机制,防范退税电子化工作相关风险。目前,已对全部退税类型进行了电子化流程推送,退税时间缩短至3-5日。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意见》要求,积极强化主动服务意识,大力推行优质高效智能税费服务,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的服务,不断提高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推进“精细服务”工作再上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