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调研组来我县调研《河北省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条例》立法工作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发布时间: 2021-07-12      发布机构:文广旅局      浏览次数:96     字体:[  ]

    7月8日,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杨金深,率领省人大调研组来我县调研《河北省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条例》立法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群江、市人大教科文卫工委主任王献岭,县领导王俊红、樊英俊、李国峰、杨文卓参加调研。

    省人大调研组到隋唐运河永济渠和京杭大运河运河段两处遗址进行实地调研

隋唐运河流经清河境内为永济渠,是隋、唐、宋运输军需粮饷的主要交通干线,流经500多年,记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现已埋藏于地下,在贝州古城西侧,清河境内流经长度约为29公里,平均宽度为150米,途径15个村,南经王官庄镇王洼村入境,北至葛仙庄镇王成后村入清凉江。

京杭大运河卫运河段在县境东南部,是清河与山东夏津县的分界线,在清河境内流经600多年,流经长度为18.9公里,宽度为660—1200米,途径12个村,南经油坊镇二哥营村入境,北至油坊镇渡口驿村出境。有两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运河油坊码头和朱唐口险工。码头共有六个,是中国北方保存最完好的码头。

    调研组对清河县在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方面做出的努力表示肯定并给予高度评价,表示两条运河与清河人民的生产、生活和民俗风情息息相关,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