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资产负债率?

体裁分类:统计信息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时间: 2021-06-23      发布机构:统计局      浏览次数:53     字体:[  ]

资产负债率是全部负债总额除以全部资产总额得出的百分比,也就是负债总额与资产总额的比例关系,也称之为债务比率。资产负债率的计算公式如下:

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lOO%

公式中的负债总额指企业的全部负债,不仅包括长期负债,而且包括流动负债。公式中的资产总额指企业的全部资产总额,包括流动资产、固定资产、长期投资、无形资产和递延资产等。

资产负债率是衡量企业负债水平及风险程度的重要标志,既是微观指标,也是宏观指标。它既可以反映单个企业的资产负债情况,也可以反映工业行业的资产负债情况。

从微观上讲,一般认为,企业资产负债率的适宜水平是40%-60%。对于经营风险比较高的企业,为减少财务风险应选择比较低的资产负债率;对于经营风险低的企业,为增加股东收益应选择比较高的资产负债率。

在统计年鉴中出现的资产负债率是宏观指标,它通常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工业的资产负债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