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县交通运输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体裁分类: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主题分类:工业、交通           发布时间: 2021-02-09      发布机构:交通局      浏览次数:75     字体:[  ]


清河县交通运输局

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谋划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紧紧围绕交通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坚持“项目为王、效率至上”,不断完善现代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打造以通用航空、京九高铁、京九铁路、青银高速公路为引领,以国省干线公路为框架,以县乡村公路为脉络的路网新格局。现将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谋划报告如下: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重点项目进展情况

1、国道G308支线贯通项目,全长2.1公里,路基宽26.5米,投资5000万元。目前已建成通车。

2、城乡公交一体化项目,投资5400万元,购置纯电动公交车85辆已全部到位并挂牌,正式运营后将满足群众出行。

3、农村公路改建工程项目,作为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投资1700万元对30条、65公里农村公路进行提升改造。目前已全部完工。 

4、省道文大线(S224)新改建项目(城市南环),新建段长17.1公里,路基宽为26.5米,估算投资7.6亿元。

截至目前:省交通运输厅已对项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出具批复同意审查意见。目前正在积极配合市局完善项目支持性文件的编制、协调土地调规等前期手续。

 (二)行业管理成效显著

1、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全年共维护桥梁19座,进行路面灌缝10万余延米、挖补6000余平方米,补植三桩180余根,修整边坡95公里,种植树木700余棵、植补花草70余平米。

2、干线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治理:一是开展路域环境整治工作,清理路域内垃圾及堆积物536立方米,纠正摆摊设点128处,清理杂乱招牌435块;二是开展路面治超工作,共查处超限超载车辆476辆,卸载超限超载货物5847吨,落实“一超四罚”,抄告超限超载车辆294辆;三是开展干线公路沿线停车场及两侧门店前裸土整治工作,共取缔干线公路沿线临时停车站点23处,采取硬化、绿化等措施整治公路沿线门店前裸土部位31处;四是开展铁路外部环境安全隐患整治工作,落实省市安排部署,按时完成41处安全隐患整治任务。

3、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一是投资546万元对县道东大线及四条重要乡级公路进行沥青灌缝30000余延米,完成农村公路小修挖补11700平方米、大修22930平方米、双油路水毁3处等。二是投资65万元,坚持因地制宜原则,制定绿化种植方案,种植杨树5000株、金叶榆10836株。三是投资63万元施划冷喷标线8842平方米,安装警示标志、标牌498块,百米桩、里程牌345个。

4、客运货运行业:一是开展物流企业备案工作,共备案物流企业62家;二是开展国三及以下柴油货车淘汰工作,完成淘汰任务内198辆;三是开展0BD远程在线监控终端安装及补贴发放工作,共计补贴505辆车,发放资金78.8166万元。

5、大气污染治理:制定完善《清河县交通运输系统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按上级要求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杜绝交通领域大气污染问题的发生。一是加强道路施工工地扬尘管控,督促施工单位严格落实环保政策和制度,采取覆盖措施,防止扬尘污染;二是加大道路日常化湿式清扫和洒水力度,共出动湿式清扫机300余台次,洒水车382台次,养护工人1700余人次;三是开展分包街道城区生态环境整治,对分包网格区域进行全面排查,严格要求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上报,累计发现问题96个,整改96个;清理散煤约1吨,煤球2000余块。

6、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扫黑除恶和脱贫攻坚等专项工作:

一是开展危险品运输专项治理、“清明”“五一”节假日前后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等活动,推进“双控”机制建设,确保安全生产工作抓牢抓实;二是制定交通运输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方案、工作机制、宣传方案及交通领域通告,严格落实好扫黑除恶工作;三是组织57名帮扶责任人对2个镇10个村116个贫困户,按要求定期入户走访,为贫困户答疑解惑,脱贫措施和途径切实可行。

二、2021年工作谋划

(一)着力建设交通基础设施,提升通达能力。项目建设是交通运输工作的中心工作,也是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2021年我们将积极主动谋划实施以下重点项目:

1、省道肃临线(S282)清河段中修工程

省道肃临线(S282)清河段全长22公里,二级公路,路面宽11.4-26.5米,沥青混凝土路面。概算总投资2000万元实施中修项目。

项目完工后,将极大提升省道肃临线(S282)清河段路面养护质量,提升道路通行能力,服务全县经济发展。

2、农村公路提质升级工程

投资3100万元(争取利用一般债券)对双油路、县道X809、G340-南宫界等30条66公里农村公路进行提质升级改造,路面由原来4米宽改造提升至6.5-8米。目前已完成项目立项工作,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

3、原G308国道谢炉镇过街段中修工程

项目起于新G308 线交叉处,由东向西经谢炉镇后向西下穿京九铁路,终点至肃临线 S282,全长2.1公里,概算总投资400万元实施中修项目。

(二)持续强化行业管理,提升全行业管理水平。道路运输市场监管方面,积极协调配合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加大路面执法力度,对出租、客运等行业侵害群众利益、扰乱市场秩序的非法违法行为,组织开展各类专项执法行动。强化运输市场监管,继续开展“两客一危”、汽车客运站、汽车维修车市场专项整治,为道路运输市场主体良性竞争营造统一开放、公平有序的环境。

(三)牢固树立红线意识,提升交通安全工作水平。切实增强安全第一意识,把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工作要求及中央、省、市、县各级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作为年度工作目标重要内容来抓。道路交通方面,坚持关口前移,强化“三关一监督”源头管理,坚决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一线职工岗位责任。突出重点时段,强化安全管理。认真做好春节、“两会”、汛期等重点时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抓好“两客一危”重点环节,认真落实“三关一监督”和汽车客运站“三不进站”和“六不出站”制度,加强对驾驶员、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动态管理。认真开展应急演练工作。制定、完善重大事故和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促进应急处置专业化、规范化、常态化。

(四)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打好扫黑除恶攻坚战。一是进一步加大专项斗争宣传力度,让扫黑除恶深入人心,在全系统范围内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喊打的氛围,并加大群众监督和举报力度。二是继续加大摸排力度,对摸排出的涉黑涉恶线索进一步深挖,坚持对涉黑涉恶行为“零容忍”态度,营造风清气正的交通运输环境。三是加强信息报送,严格执行各类报告制度。对平时的摸排行动加强信息报送,一经发现有涉黑涉恶的行为,第一时间向上级汇报,并及时向县扫黑办报送工作开展情况。四是加大与县扫黑办及相关各部门相互协作,加强联动机制,实现资源共享,切实打好扫黑除恶攻坚战。

 

 

2020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