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县教育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体裁分类: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发布时间: 2021-02-07      发布机构:教育局      浏览次数:23     字体:[  ]

清河县教育局

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清河县2020年镇和县级部门实绩考核办法》(清发【2020】5号)、《镇和县级部门实绩考核工作规则(试行)》(清办【2020】20号)和《关于开展2020年度镇和县级部门年终实绩考核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我局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巩固政务公开成果,规范政务公开内容,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现将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自查报告如下:

一、增强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切实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20年,我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指标的通知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制度措施,紧密围绕增强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切实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我县教育领域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有效促进全县教育系统的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同志为组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相关科室分工合作,密切配合,使政务公开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融为一体,整体同步推进。

二是对规范性文件、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等内容全面公开,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要求各股室和教育系统各单位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加强对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切实提升信息公开的质量。

二、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我局依托政府网站、部门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钉钉软件等载体,为社会公众提供更方便、更快捷的查询服务。2020年,在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207条,公开范围涉及政策、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等6个大类,涉及规范性文件、公告公示、政策解读、工作部署、规划信息、统计信息、预算决算等几个方面的内容。通过巩固和拓展信息公开平台,多渠道多方式公开政府信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利用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教育资讯及政策

我局积极利用新媒体传播特点,充分发挥教育局微信公众号“清河教育发布”的作用,全面服务家长、教师、学生,对中小学招生、中高考招生政策变化、教师招聘等社会关注的焦点、群众关心的热点等提供专业权威的教育政策信息发布、解答及公共服务指引,做到每周更新3次以上,及时发布全县教育资讯及政策。

2020年,全年共发布403条内容,其中原创226条,转发177条,主要内容涉及招生政策、教学改革、学校动态、家庭教育等。在第一时间为家长提供最新的教育政策解读及优秀的亲子教育经验,分享了全县各学校优秀教育教学经验和学校、师生动态,为全县广大群众提供权威、详细、便捷的教育服务,打造了家校沟通平台,进一步展现了清河教育的魅力,我局微信公众号现有关注用户6万多人,已成为全县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新媒体之一。

四、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在政务公开推进过程中,我们讲求实效,根据县教育局的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在公开内容上,我们在按照上级要求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如教育收费、学校招生、教师资格认定、教师职称评定等问题,我们都在县政府政务信息平台进行公开,确保让社会和群众及时了解相关情况。在对内公开方面,我们坚持把干部廉洁自律、车辆使用、计划生育、机关财务、人事任免等作为公开的重点内容,并结合不同阶段的实际,各有侧重。由于我们坚持公开内容贴近群众,群众从政务公开中,不仅了解政务,而且反映自己的意愿,维护自己的利益,从而使我局的政务公开吸引了越来越多群众的关注。

根据县委县政府有关考核要求,我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自查评分为100分。下一步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加强领导,健全制度,完善方案,落实措施,立足新阶段,展望新目标,使我教育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为教育改革与发展服务,实现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前进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清河县教育局

              2021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