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生态环境局清河县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体裁分类: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时间: 2021-02-05      发布机构:县生态环境分局      浏览次数:82     字体:[  ]


邢台市生态环境局清河县分局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今年以来,我局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安排和部署,紧紧围绕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持将政务公开作为改进工作作风、充分发扬民主、推进生态环境工作的重要抓手,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抓紧抓好抓实,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为进一步完善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机制,我局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和推进日常政务公开工作,并设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并对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检查、指导,保证公开信息的正确性和权威性。同时,我局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政务公开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工作,及时解决问题,为政务信息报送和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工作运转。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运转,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政务公开制度》和《政务公开目录》,将公开内容按照职能划分,逐一分配到各相关责任股室,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推动公开程序更加规范、公开内容更加丰富、公开渠道更加多样、公开效果更加明显。按照职责分工,网站信息公开办公室负责运行、维护和日常管理,机关各科室负责本股室对应栏目的运行管理,及时在网站上发布、更新相关业务工作信息。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信息。为全面宣传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展现我局工作动态和成效大力弘扬生态环境保护新风尚,我局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工作信息,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2020年,我局共发布工作信息182条。自评得分70分。

(二)及时在微信订阅号、美篇等网络媒体平台发布工作信息。积极在微信订阅号、美篇网络平台发布日常工作动态和有关生态环境保护类文章,通过及时发布信息,让公众更加快捷方便的了解最新环保动态和工作内容。2020年,我局在在微信订阅号、美篇网络平台发布信息文章200余篇。

(三)及时公开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调查处理情况。今年以来,我局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环境行政处罚案件的查办、环境保护执法检查等情况,切实维护好群众环境权益。2020年,通过各相关部门共同努力,全年未发生重大环境污染或生态破坏事故共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群众举报案件18个。

(四)及时公开建设项目审批、验收情况。今年以来,我局按照市、县要求,进一步规范公开行政职权,严格执行环保行政审批相关规定,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对重大行政审批事项按规定组织听证,落实集体审批制度,及时在市局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等情况,并发布了《重点项目提前介入服务告知书》。2020年,共发布环评公示公告269个。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着力做好政务公开以下几点工作:

    (一)进一步创新、完善工作机制。在严格落实上级部门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制度机制基础上,我局也将认真研究清河的生态环境工作实际,不断总结经验,吸取其他部门的好经验、好措施,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创新公开形式,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全面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二)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微信等媒体和平台,切实发挥其环境宣传、信息公开效用,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全县生态环境工作的重要内容,更多、更广、更深地将环保工作公开、发布、宣传出去。

(三)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不断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各股室有关工作及时公开、准确公开、深入公开,在不断拓展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式的同时,更加注重政务公开的质量,确保让广大群众更加满意,推动我县生态环境政务公开工作再创佳绩。

 

 

2021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