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社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体裁分类: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主题分类:劳动、人事、监察           发布时间: 2021-02-05      发布机构:人社局      浏览次数:49     字体:[  ]

人社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文件精神,结合我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并公示本报告。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1)主动公开情况。2020年以来,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各类信息80余条。公开内容包括:工作完成情况、“两个清单”、规范文件清理情况、创业和社保工作情况等各类需要公开的信息,促进了全局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日常化、制度化、多样化。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20年,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需要本机关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电话咨询。

二、信息公开主要做法

一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督导督促明确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由主管局长、主管主任和一名业务工作人员组成政务公开工作小组,列入了工作分工督促全局各股室、事业单位配合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阵地建设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我局在政府信息公示网站及时公示政务信息;局属微信公众号服务功能进行升级完善,确保对应公开的重点领域信息栏目不缺失、不空白、不重复,并进一步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多渠道对政务服务工作信息同步进行传播,增强信息的公示效果。

三是加强疫情知识和政策解读宣传2020,我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微信公众号加强疫情知识宣传,提高干部群众卫生健康意识,开展企业复工复产、创就业等的热点难点的政策解读宣传工作,在微信公众号开辟了复工复产招聘专栏充分利用就业、工伤、社保等政策宣传专题活动走进企业社区面对面准确解读国家法律法规、传递中央省市县各类扶持政策确保国家各项政策信息及时、准确的传达到群众中去

三、存在的问题

主要是重视程度不够。基层股室对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示政务信息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不够,发生重要政务信息后没有及时反馈。

四、2021年努力方向

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督导督促。2021年,我局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督导督促职能,建立信息公开工作微信群,各股室、局属事业单位各自派出一名联络员定期报送政务信息;参照上级考核模式加强对各股室、局属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的年度考核,考核结果纳入2021年考评体系,切实做好全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示工作。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阵地建设。2021年,我局将重点在清河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清河人社”公众号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公示工作;持续对公众号服务功能进行升级完善,确保对应公开的重点领域信息栏目不缺失、不空白、不重复,并进一步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对重要政府信息将同步公示、传播,增强信息的公示效果。

三是持续扩大主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单位产生的重要政务信息,对信息公开目录、公开内容进行补充完善,及时公示动态维护,保证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准确性、时效性

 

 

 2020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