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发展速度、增长速度和平均速度?

体裁分类:统计信息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时间: 2021-01-25      发布机构:统计局      浏览次数:26     字体:[  ]

发展速度是表示某一时期内某一指标发展程度的相对数。它是报告期水平与基期水平之比,一般用百分数表示。计算公式为:

发展速度=(指标报告期数值÷指标基期数值)×100%

增长速度是表示某一时期内某一指标增长程度的相对数。它是报告期增长量与基期水平之比,又称增长率。增长速度指标反映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变动的情况与趋势,应用比较广泛。计算公式为:

增长速度=(指标报告期数值÷指标基期数值-1)×100%

平均速度可以用平均增长速度和平均发展速度来计算。

平均速度是各个时期环比速度(即报告期水平与前一期水平对比计算的速度)的平均数,说明社会经济现象在较长时期内速度变化的平均程度。平均发展速度表示现象逐期发展的平均速度,平均增长速度则是反映现象逐年递增的平均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