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中小学冰雪运动工作汇报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发布时间: 2020-12-30      发布机构:教育局      浏览次数:54     字体:[  ]

我县中小学冰雪运动工作汇报


近年来,县教育局充分利用教育和体育融合发展优势,“冰雪进校园”、“ 小手拉大手”和“冰雪运动社会体验活动”为抓手,以赛事活动为载体,深入推进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努力提高广大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和全县冰雪运动竞技水平。

一、建设场地、配备器材,为冰雪运动推广普及打好基础条件。

我县2020年投资260万元新建了建筑面积600平方米、冰面面积300平方米的真冰滑冰馆一座,并配置了滑冰装备100套,冰球运动装备20套,于2020年9月份投入使用。为全县39所中小学配备了45套陆地冰壶,为8所农村小学配备了400双轮滑鞋。为青少年活动中心、清河二中分别配备了价值16万元的VR滑雪机两台。青少年活动中心VR冰雪和陆地冰壶综合体验馆免费向社会开放。良好的基础设施,为冰雪运动教学、训练、体验和赛事活动提供了坚实的物力保障。

二、融入体育课,让学生充分参与冰雪运动。

县教育局认真落实落实上级有关普及冰雪运动精神,将冰雪运动纳入中小学体育课教学内容,主要运动项目有陆地冰壶、VR滑雪、滑冰、冰球体验、陆地冰球、轮滑、滑轮等,让使全县中小学生了解、参与、体验冰雪运动。为解决师资问题,县教育局一方面培训教育系统内部师资力量,一方面充分利用体育协会等社会资源为推广普及冰雪运动助力。今年,县教育局组织全县近百名体育教师开展了多次冰雪运动培训,让教师深入了解冰雪运动知识,掌握动作要领和教学方法;县教育局组织协调12所学校聘请县轮滑协会技术人员到校传授给学生轮滑运动技术要领。今年,我县第二中学被评为“河北省第二批冰雪运动特色学校”、“202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

三、搭建比赛平台,激发学生参与热情,提升运动水平。今年,全县各中小学分别开展了校级冰雪运动会,各校遴选优秀选手参加了全县第二届冰雪运动会。“清河县第二届冰雪运动会”设置了冰球、滑冰、陆地冰壶、轮滑、VR滑雪5个大项、31个小项的比赛。全县34个单位、817名运动员报名参加运动会,赛事为期8天。比赛期间,我县利用新媒体对开幕式进行了现场直播,有5万多人观看了比赛,扩大了冰雪运动的影响力。

11月23日至25日,我县选派77名运动员参加邢台市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取得12个冠军、15个亚军、9个季军的好成绩,在金牌榜、奖牌榜、团体总分均列全市第二名。我县代表队被大会组委会分别授予“ 体育道德风尚奖” “最佳组织奖”“ 突出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