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安排 提质增效 清河县税务局扎实开展税收风险管理工作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布时间: 2020-06-03      发布机构:税务局      浏览次数:23     字体:[  ]

清河县税务局牢固树立风险管理意识,围绕防范税收风险,以数据管理为基本保障,以提高风险监控能力为重点,以大企业税收管理为引领,加强涉税风险业务管理的融合,进一步提高管理质效。

一、强引领,坚实工作基础。该局坚持统筹安排,把税收风险管理作为加强税收业务建设的总抓手,切实把全员大风控意识提升上来,把风险管理落实下去。一是组团队。组建以“一把手”为负责人的风险管理团队,以健全的机制建设推进和保障全县税收风险管理工作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宣传税收风险管理理念,让广大税干深刻理解税收风险管理的内涵和税收风险管理对构建现代化税收征管体系的重大意义。二是明思路。通过金税三期申报数据、省市局风险管理平台等信息,结合风险分析识别、等级排序、风险应对等技术手段迅速开展工作,积极寻找风险点,确保风险应对质量,努力为清河的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税收环境。三是建机制。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细化税收风险识别、等级排序及推送管理机制,规范风险任务管理。制定领导定点联系企业税收风险管理工作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大企业税务风险内控机制,制定分行业、分集团的大企业税务风险指引,推进大企业税收风险管理工作规范、有序、高效开展。

二、抓融合,提升工作能力。该局着眼改革重点,抢抓人员力量加强、信息资源整合等机遇,在管理能力上求提升、在队伍融合上求实效,为税收风险管理工作提供强力人才支撑。一是夯基固本,强化数据分析力。多次开展内部数据分析培训,从数据库知识、跨区协作平台培训、风险管理应对方法等方面入手,通过制定数据分析操作规程,典型案例教学,分任务真操实练进行数据分析,提升风险管理人员的数据敏锐度。二是深度融合,拓展税种贯通力。借助征管体制改革的红利,为进一步促进团队成员相融合,充分发挥业务骨干影响力,加强全税种业务学习,重点围绕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土地增值税、契税、印花税等税种知识,补齐业务知识短板,增强干部队伍综合业务素质。三是实战实练,提升账务查询力。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通过城镇土地使用税清理、纳税评估等日常工作,将理论知识与业务实践相结合,采取线上“金三”大数据抽取和线下巡查巡访收集的“双线”模式,结合账务与实际,查找纳税人在涉税方面的制度缺陷和税收风险点,提升风险管理质效。

三、重协作,突出管理成效。该局以风险防控为核心,严格把控风险关,多环节架设“防火墙”,真正发挥出综合防控的最大合力。一是认真分析数据,找准风险应对“着力点”。依托省市局风险管理平台,开展对税收政策的梳理分析,逐步形成分行业、分税种和分特定事项的风险特征库,强化对系统自动识别风险的人工分析与验证,研究制定税源信息反馈管理规范,将基层分局掌握的税源信息有效地转化为税收风险点信息。二是完善协同机制,组建风险控制“应对线”。大力推动政府和相关部门构建涉税信息交换机制,加强部门间沟通协作,充分发挥各业务股室的专业特长,从各股室职能角度,结合政策落实和年度工作重点,利用归集加工的内外部数据,科学分析全县税收风险分布的重点区域、行业、税种、事项等,提高风险管理计划与组织税收收入的契合度。三是主动拓展空间,扩大风险管理“覆盖面”。加强外部门联络,获取外县区、外省市税务部门相关涉税情报,积极开展协作任务跟踪监控,实现了跨区域协作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