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县税务局“四个优化”推动税收风险管理与服务企业发展融合并进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布时间: 2020-06-03      发布机构:税务局      浏览次数:91     字体:[  ]

 清可县税务局在持续抓好税收风险防控措施落实的同时,统筹部署、精准施策,将辅导服务与风险管理紧密融合,保障支持疫情防控的税费优惠政策和办税缴费服务措施不折不扣落地见效,推动税收风险管理与促进复工复产协调并进,为企业加快运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税务支持。

  一、推动工作方式优化,做到税收风险管理与强化服务督导并重。一是健全工作机制。针对税收工作形势和企业发展需求,建立企业发展服务保障机制,将税收风险管理积极融入到“提高税收征管质量、防范日常执法风险、增强企业抗险能力、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工作中去,持续优化税收发展环境,保障企业健康有序发展。二是拓展工作内容。在做好“防虚开、防偷税、防骗税”等3个常规防控事项的基础上,将应享未享税费优惠政策增列为风险点之一,在风险应对过程中同步了解企业享受优惠情况,及时发现落实缺位的问题,并积极向管理部门反馈,使“管理+服务”理念贯穿企业发展全过程。三是完善工作考核。坚持目标导向和效能导向,对于各单位风险管理工作成效的绩效考核,通过统筹考虑税费款项补缴、优惠缺位排除、应对完成效率、问题成因分析、改进建议梳理等5类因素,进行综合认定,确保在工作开展中明确目标、在工作落实中盯紧目标、在工作完成中实现目标。

  二、推动保障模式优化,做到规范税收管理与专业团队建设并举。一是规范管理制度。围绕《邢台税收现代化基础建设三年(2020-2022)规划》的系列部署要求,明确各阶段的攻坚项目和任务目标,及时制定出台符合宁晋税务实际的《税收风险应对管理办法》《风险管理复核办法》等管理制度,有序有力抓好落实,持续增强风险防控能力和提升规范管理水平。二是准确运用数据。依托金三系统、进销项监控系统等内部平台准确查询获取风险疑点企业纳税申报、发票领用等基础信息,加强部门协作及时获取用电用地、用款用工等涉税信息,并对相关数据进行梳理分类、比对分析,实时掌握企业生产运营动态,为科学分析提供具体数据支撑。三是组建专业团队。建立由20名精通税收政策、业务管理和数据分析的业务骨干组成的跨部门风险应对专业化团队,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培训、互讲互评等活动,并在具体风险应对小组人员的构成上坚持“以老带新、优势互补”原则,通过AB角搭配模式积极稳妥地开展税收风险管理工作,做到风险防控精准有力、企业发展健康顺畅。

三、推动应对流程优化,做到实时提示提醒和依法核查处置并用。一是有针对性提示提醒。对于风险轻微、低风险企业以提示提醒为主,督促企业自主申报、自主纠正、自主遵从。同时,对于案头分析查摆出的风险点相对明显异常的疑点企业,及时通过电话、微信、钉钉等线上沟通平台进行“非接触式”税务约谈,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负担。二是审慎有序开展核查。牢固坚持“无风险、不打扰,无审批、不入户”的工作要求,通过扎口管理有效避免多头核查、重复核查,做到非紧急的平台任务延期办理,紧急的任务启动评估、核查程序要有充分依据并经县局风险管理部门审核同意,让依法诚信经营的企业安心舒心生产运转,促进税收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三是严格依法依规处置。准确落实税收征管工作规范,积极强化税收执法行为,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并针对已查实的企业涉税风险问题,督促企业严格按照相关法律规定进行自查自纠,按时完成补缴税款、进项税转出、调整应纳税所得额等事项,最大限度使企业防范税收风险,化解各类税收隐患,有效减少纳税人非主观故意行为而受到处罚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