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在行动】“城市管理志愿服务队”开展“文明祭祀,平安清明”志愿服务活动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时间: 2020-04-03      发布机构:城管局      浏览次数:95     字体:[  ]


春暖花开、清明将至。各种祭扫活动进入高峰期,受陈旧习俗的影响,人们会上坟烧纸、烧冥物、燃放鞭炮,祭奠逝去的亲人,表达思念之情,这种方式既污染环境,又容易引发火灾,隐患很多。为此,城市管理志愿服务队开展“文明祭祀,平安清明”志愿服务活动,确保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清明祭祀活动安全、文明、绿色、有序进行,防止人员流动和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共同打造“绿色清明”“文明清明”“平安清明”。

网络祭祀,助力防控


一、倡导绿色祭祀,共同抗击疫情。清明节期间已暂停县殡仪馆、骨灰堂等场所殡葬祭祀活动,倡导不组织现场祭扫,特别是聚集性祭扫,降低实地祭扫引发的人员聚集和感染风险,通过家庭追思、网上祭祀、网上祭英烈等方式慎终追远、缅怀先辈,以绿色祭奠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节俭祭祀厚养薄葬



  二、倡导节俭祭祀,树立厚养薄葬观念。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提倡亲人在世时有所养、有所乐、尽孝道;逝去时文明节俭办丧事,不搞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自觉抵制封建迷信等低俗活动。

安全祭扫,防控风险


     三、倡导安全祭祀,维护文明县城形象。自觉摒弃封建迷信的祭祀方式,不在城区路边、广场、小区、草坪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冥币、燃放鞭炮,不妨碍和影响社会公共安全;自觉维护祭祀场所公共秩序,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在山头、林地、公墓内违规用火。

节俭祭扫,移风易俗


四、倡导文明祭祀,做文明新风先行者。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规定、保护环境、文明祭祀、移风易俗等方面发挥表率作用,自觉地以文明、安全的形式进行祭扫、祭奠,争做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