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县老干部医院 预防接种门诊宫颈癌疫苗开始预约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发布时间: 2020-03-26      发布机构:卫健局      浏览次数:13     字体:[  ]

1. 首先我们要清楚啥是HPV?和宫颈癌有啥关系?

 

HPV是一种病毒,被称之为人乳头瘤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 HPV)。重点来了,其实最开始的时候,大家都不知道宫颈癌的诱因,后来随着研究和科学的进步,经过证实,宫颈癌与这个所谓的HPV病毒息息相关。HPV有100多种亚型。根据它的致癌性与否分为了低危型和高危型,低危型的HPV不会导致宫颈癌,但是高危型的HPV可能会导致宫颈癌前病变和宫颈癌,HPV感染是95%宫颈癌原发因素。将这个数据进一步解析,宫颈癌中约有90%是鳞癌,而鳞癌与HPV16型感染有关。另一个密切相关是腺癌,与HPV18型有关,所以疫苗主要就是为了预防HPV16、18两个分型。而且因为HPV的分型太多,它除了在女性身上和宫颈癌有关,在男性身上,也和很多疾病息息相关,例如肛门癌。Ps:低危分型也不可轻视,比如HPV6、11型和尖锐湿疣有关。

 

 

2. 啥是HPV疫苗?

 

HPV疫苗,顾名思义就是预防HPV病毒的疫苗。疫苗接种后,可刺激免疫系统产生保护性抗体,这种抗体存在于人的体液之中,HPV病毒一旦出现,抗体会立即作用,将其清除,阻止HPV病毒感染,从而达到预防HPV感染的目的。简单来说,该疫苗的保护效果均在90%以上。

 

3. 二价、四价、九价到底是啥?其实和他们针对的HPV类型数量有关系。国际上在使用的HPV疫苗有三种:二价、四价和九价HPV疫苗。其中,二价HPV疫苗能预防HPV-16和HPV-18两种基因型的病毒感染,这两种基因型病毒可引起70%的宫颈癌和宫颈癌癌前病变。而四价疫苗在二价疫苗基础上增加了低危的HPV6型和11型病毒防疫。多了两个预防类型自然效果也有细微差别,四价的疫苗与二价HPV疫苗相比,除了预防宫颈癌,还可预防湿疣等疾病。(新增的HPV6、11型能引起90%以上的生殖器疣)不过单就二价来说,对预防宫颈癌就已经效果非常理想了。四价的通俗的来说它是二价的升级版,可防护范围更广,同时它可以运用到男性身上,因为增加了HPV6、11型的防护,能预防生殖器官湿疣。

 

 

4. 接种限制

 

大家看关于HPV新闻的时候总绕不开的一个问题:最佳使用年龄。二价HPV疫苗适用于9~25岁女性,四价HPV疫苗推荐用于20~45岁女性,九价HPV疫苗推荐用于16~26岁女性。对于已经有性生活或者HPV暴露的女性,接种后免疫效果下降。这主要基于以下两方面的考虑:第一,HPV感染以性传播为主(非唯一途径),从疫苗预防效果角度讲,最佳接种人群为还未发生性行为的年轻女孩。第二,接种HPV疫苗后,16岁以下的女孩产生的保护性抗体的效能,较16岁以上的女孩高一倍。关于年龄的上限目前比较公认的建议:如果错过最佳接种年龄,但是还没有感染hpv16、18(任一均可)的仍然可以接种。5. HPV疫苗的副作用?

 

疫苗接种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与注射部位有关的不良反应,如局部红肿、疼痛以及麻木等,多为轻度。(我们在接种其他疫苗,比如乙肝、狂犬病疫苗等也有类似反应)系统不良反应报道最多的有头痛、眩晕、体温升高、疲乏及胃肠道反应等,大多为轻中度。严重不良反应少见,无与疫苗相关的死亡报道。疫苗,无论是哪一种疫苗在人体使用,不良反应产生的比例都比一般的针剂要高。因为一般针剂大多是为了治病,而疫苗是一种预防,是一种平衡利弊之后的选择。说得通俗一点,没办法,有些东西疫苗是唯一的对付手段。当利大于弊,且弊并不构成明显健康威胁的时候,作为疫苗就算合格了。目前没有证据表明HPV疫苗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丧失提供保护的能力。当然,HPV疫苗不能代替宫颈癌筛查,接种疫苗之后也应该定期体检。

接种禁忌1.对疫苗的活性成分或任何辅料成分过敏者禁用。2.对酵母菌过敏者不适宜接种4价和9价疫苗。3.急性发病期如高热、感冒者不宜接种。4.不推荐妊娠期女性接种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