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县司法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谋划

体裁分类: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发布时间: 2020-01-02      发布机构:司法局      浏览次数:35     字体:[  ]

        2019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按照省、市、政务公开有关要求,不断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拓展公开内容,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 加强领导,健全完善工作机制
    充实和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党组书记任组长,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具体日常工作由局办公室负责,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同时,我局把政务公开工作分解到单位内部的有关处室和人员,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处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规范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规范。年初制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格式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用好载体,完善政务公开形式
    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清河县政府门户网站,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二是借助各种新媒体形式对外公开。

四、2020年工作谋划
      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发布信息滞后的问题。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按照省、市、县的工作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拓展信息公开层面,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加大监督力度,及时做好公开前的审查工作,防止半公开或假公开,重点将紧密结合本地区司法行政系统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尽快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应工作制度,推动我司法行政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