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县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体裁分类: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布时间: 2017-02-17      发布机构:政府办      浏览次数:35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要求,现向社会公开清河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清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电话:0319-8166631。
    一、概述
  2016年,清河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分解任务,加大督导力度,全面推进组织建设、平台建设、制度建设,全县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强,进一步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有效地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为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组织领导情况
  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我县始终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政府办。全县各单位均明确了分管负责人和具体科室,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推进工作。全县上下构建形成了领导小组—县政府办公室—各单位相关科室三级工作体系,为工作开展提供了人员保障。同时,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每半年对各单位的信息公开情况进行通报,解决存在问题,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制度建设情况
  制定了《清河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清河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清河县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清河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清河县政府信息公开受理举报制度》、《清河县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清河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等,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工作各项流程,理顺了工作机制,为各单位更好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依托邢台市政府网站、清河县政府门户网站和清河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共发布各类信息3600余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依托清河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2317条。今年以来,我县在公开领导活动和其他工作动态的同时,注重围绕中心、服务民生,严格对照《条例》的要求,着力规范公开的内容。立足我县实际,将公开的重点放在政府中心工作、重大决策、重要政策,以及与群众利益相关的规范性文件和百姓关心的政府信息上。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全县未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全县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为: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足,存在积极性、主动性不够,公开内容不全面、不及时,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不强等问题,与上级要求和群众需求有一定差距。为此,2017年将重点从三方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全县上下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业务素质。三是加强督导考核,调动各单位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果。


                                                    2017年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