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教育局关于2021年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谋划

体裁分类:计划方案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发布时间: 2021-12-28      发布机构:教育局      浏览次数:72     字体:[  ]

县教育局

关于2021年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谋划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教育局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县教育系统职工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进学校项目建设、加强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教育质量,努力做好教育、体育各方面工作。现将2021年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谋划汇报如下: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县教育局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研究制定了《全县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在全县教育系统全面铺开。组织各学校开展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活动,相继开展了“开学第一课”、清明节主题革命教育活动、红色研学实践教育活动、“五老”进校园讲党史活动、红领巾讲党史故事比赛、“童心向党 献礼百年”教育实践活动、“庆六一”系列活动、教育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红歌合唱比赛等,培养学生爱党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全面开展小学生校内课后延时服务活动,帮助家长解决难以按时接孩子放学的问题,惠及3万余个家庭。设立“高考咨询服务站”开展高考志愿填报公益咨询活动,帮助考生了解高校招生政策、专业优势和办学特色,助力考生科学填报志愿。组织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开展了“暑期千名教师访万家”活动,向家长宣传疫情防控、防溺水等安全知识,指导学生合理安排假期学习、生活等。

新华社、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新闻网、河北新闻联播、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等相继刊发了我县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

(二)加快学校项目建设进度,扩充优质教育资源

为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优质教育资源需求,县教育局积极推进教育项目建设进度。新建漓江小学、龙江小学、第四中学、济华学校二期工程2021年上半年相继开工建设,其中漓江小学实验楼和济华学校二期教学楼已于2021年秋季学期投入使用,新建实验小学已开工建设,正在进行主体施工。以上学校建成后将增加学位5980个,有效扩大我县学位供给。孙庄青联小学教学综合楼工程、赵店中心小学教学综合楼工程、劝礼联合小学教学楼工程已于2021年9月完成公开招投标,正在办理开工前相关手续。

(三)补充交流,优化校长教师队伍配置

一是招录教师、充实队伍。为尽快解决我县师资短缺问题,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向县政府请示公开招聘中小学在编教师67人,目前我县已向社会公布公告;为做好师资储备,自2018年开始我县积极申报公费师范生培养计划,今年成功为我县申报了16个公费师范生培养名额。二是开展教师队伍交流。根据农村偏远学校教师缺编情况和学科需求,今年8月份选派56名城镇及城镇周边学校的优秀教师到农村支教,10 名农村学校教师到县城跟岗学习。同时,加大学校之间教师的工作交流,学校之间及校内教学点间交流教师 105人,进一步优化了教师队伍。三是加大校长队伍交流。2021年根据上级要求和工作需要,校长交流16人。

(四)凝心聚力,着力提升中小学教学质量

今年县委县政府出台了 《关于进一步加强绩效管理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意见》,全县教育系统制定了以教学质量考评学校、考核校长、激励教师的具体措施,各学校制定了教学质量提升方案。3—6月份,组织举行了三期校长擂台赛,义务教育阶段校长全部上台打擂,县四大班子部分领导及相关镇、部门负责人等参与打分,校长们认真汇报谋划工作,全系统形成了提高教育质量学、比、赶、超的氛围。县教育局组织了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学质量监测考试,并进行多维度数据分析,总结经验,找出不足,制定提升方案,对在本次检测中排名靠后的学校校长提出了解聘警告,并在局班子会议上做检讨发言。

(五)提高专业素养,打造优质师资队伍

一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成年度师德考核工作,并开展了师德演讲、征文等活动。我县6人被授予“邢台市师德标兵”荣誉称号,2人被授予“河北省师德标兵”荣誉称号。在2021年师德征文及演讲活动中,我县有15人在邢台市评比中获奖,6人在河北省评比中获奖。组织开展“顾随名师奖”评选活动,经过学校推荐、专家初选、教师演讲等环节,评选出10名2021年“顾随名师奖”获奖教师二是开展培训、研讨等业务练兵活动。组织全县名师工作室成员开展了“学课标、研教材、读好书”活动,“怎样上好一堂课”活动,选派教师到邢台市参加小学语文核心素养主题教学研讨会等活动;组织全县中小学教师开展了国培、全员培训、联片教研等多种形式的线上线下学科教研培训,促进教师业务能力有效提升。三是推进双师课堂建设。按照市教育局要求,今年4月底在济华小学、坝营中学各安装7个双师课堂教室,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四是严肃查处教师违规从教行为。县教育局认真落实《邢台市教育局关于重申办学从教“26个严禁”的通知》要求,开展教育系统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整治。今年,对已查实的4起教师违规从教行为依纪依规作出了处理。

(六)招生和考试工作顺利进行

一是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公办学校按照“划片招生、免试入学”的原则进行招生。民办学校招生与公办学校同步进行,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录取结果以电脑随机派位的方式产生,确保适龄儿童全部入学。二是做好高中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根据省市有关文件和市教育局下达的招生计划,今年全县高中阶段学校(含县职教中心)招生计划3800人。中考成绩公布后,组织考生在网上填报了高中志愿,根据中考分数和考生填报志愿数据,划定了各高中学校控制线,高中招生工作任务按照方案顺利完成。三是做好高考工作。1月份组织了新高考仿真模拟演练,师生熟悉了考试流程。5月份,组织了新高考政策解读会,让学生再次了解考试流程及志愿填报政策。6月份,我县按照既定方案,高考工作有条不紊,做到了高考零违纪,零失误。

(七)认真落实“双减政策”,做好“五项管理”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及省、市文件精神。7月16日县政府组织召开清河县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联合执法会议后,教育局联合纪检、城管、公安、消防、市场监管、卫健等部门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集中治理,进行了多次校外培训机构联合执法检查活动,同时各县直小学、各校区组织人员对招生范围内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集中治理,对无证举办的摘牌停业27家,取得初步成效。建立了双减及校内课后服务网上监测平台,及时发布、了解师生双减工作效果。召开了清河县教育系统双减工作暨五项管理推进会议和校外培训机构业务培训暨规范治理工作会议,就落实“双减”政策和“五项管理”进行了安排部署。专门成立2个督导组,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五项管理”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实地督查。

(八)规范民办教育发展

一是对民办学校进行了年检,对全县各民办学校名称依法进行了规范。二是规范收费行为。对民办学校、幼儿园的备案和民非机构收费调整的预审依法进行了规范,进一步明确了同发改、市场监管部门的责任和工作关系,联合对部分学校违规收费行为依法进行了查处。三是规范招生行为。民办中小学校初始年级招生与公办学校同步进行,实行电脑摇号派位,促进了招生公平。四是压缩民办学校招生规模。落实上级规范民办教育的政策要求,结合我县公办教育资源现状,今年秋季学期,压减了民办学校招生计划,为实现明年将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在校生规模占比控制在5%以内的目标奠定基础。

(九)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

今年完成了陈庄中心园、马屯新街园、王官庄中小官幼儿园3三所幼儿园改扩建,实现了全县学前教育全覆盖。开展全县幼儿教师全员培训工作, 10期幼儿教师全员培训暨技能提升培训,共计培训1500余人。新认定5所普惠性幼儿园,对全县106所民办园进行了年检,进一步规范了民办园保教水平,提升了全县民办园的办园质量。对无证幼儿园进行规范治理,取缔无证园2家。

(十)疫情防控常态化不放松

一是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各学校认真做好校园环境消杀,严格落实戴口罩、来人测温、扫码登记等疫情防控各项措施,采购安装人脸识别红外线测温仪,持续开展师生行踪及健康监测。二是严格实行网格化管理。实行局机关干部职工分包学校,农村校区、县直各公办小学分包招生范围内民办幼儿园和校外培训机构制度。各学校校领导任网格员,负责本网格内人员排查、健康监测、监督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等。三是扎实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摸清底数,建立台账,有序组织推进,在规定时间内确保了全体教职工和3周岁及以上在校在园学生和幼儿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应接尽接。四是加强师生健康宣传教育。教育全体师生无极特殊情况不出市、不出省,教育全体师生持续做好个人疫情防护,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十一)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确保校园安全

一是强化预防学生溺水宣传教育。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把防溺水工作作为暑期学校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到了教师分包责任落实到位,对学生宣传教育到位、对家长提醒告知到位,有效预防学生溺水事故发生。二是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开展了消防专项治理行动,认真排查、消除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等沿街场所的隐患。开展用气用火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对发现的食堂灶具不清洁、灭火器数量不足等隐患,进行了督促整改。三是全面加强学校安全风险防控。组织各学校严格按照“双控”管理要求,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的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强化学生安全管理,消除各类风险隐患,坚决杜绝校园安全责任事故。

(十二)健全体育设施,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一是加大体育基础设施投入。投资50万元建设农村健身场地6处;投资45万元为6个镇文化站和60个城乡健身点配置了体育器材和健身路径设备。二是提升全民健身的组织能力。充分发挥15个体育行业组织的社会功能,广泛动员群众参与体育健身活动,组织开展了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新增各级各类社会体育指导员400余人。三是精心组织体育赛事,提升我县体育竞技水平。成功举办了足球联赛、花样轮滑比赛、夏季篮球联赛等系列群众体育活动10余次;组队参加了邢台市第十五届农民运动会的各项比赛及专项锦标赛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四是全力推进冰雪运动。充分发挥县滑冰馆、青少年活动中心VR冰雪体验室的场馆作用,积极引导学校和社会力量开展冰雪教学和社会体验活动;组织“冰雪运动大篷车”走进43个农村和社区,组织群众开展冰雪运动会和冰雪运动体验活动。 12月上旬,召开了清河县第三届冰雪运动会,进一步浓厚了冬奥氛围。五是深入推进“冰雪进校园”活动。购置轮滑鞋1000双,争取省局配置875双,实现了公办中小学校轮滑鞋配置全覆盖,进一步夯实了学校冰雪项目教学的设备基础。六是以中考体育考试推动学生身体素质提升。今年中考中实现了体育考试手段的现代化,促进了体育考试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另外,今年有20多位体育表现突出学生被邢台市冰雪、举重、武术等专业队伍分别选录。

 二、2022年工作谋划

(一)重点工作

1.推进教育项目建设,改善办学条件。实施好续建第四中学、龙江小学、实验小学项目,新建3所农村学校薄改提升项目赵店中心小学教学综合楼工程青联小学教学综合楼工程劝礼联合小学教学楼工程。完成东方瀚城、风荷曲苑2所小区配建幼儿园装修装备工作。推进职教中心改扩建工作,增加职业教育学位,开设好我县产业发展急需的专业,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2.加强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育水平。一是结合有关部门做好教师招录工作,补充师资力量。二是做好教师和交流。按照上级要求,组织城区学校优秀教师到农村边远学校支教,组织全县校长和教师进行工作交流。三是加强师德培训和考核、督导。开展征文、演讲等各种形式的活动,培树正面先进典型持续开展公办教师违规从教行为专项整治。四是加强业务培训,提升教学水平。采取“请进来、走出去”,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办法,学习外地先进教学经验和做法。在组织教师接受全员培训的基础上,发挥名师工作室的辐射带动作用,组织名师工作室下乡送课开展联片教研、网上晒课等系列活动,提升教学质量。

3.规范民办义务教育管理做好民办学校年检工作,进一步加强民办学校规范和监管措施,健全民办学校教育教学常态化监管机制,依法规范民办学校教学、收费、财务等方面的管理,净化教育生态。借鉴外地经验,采取压减招生、政府购买学位等措施,确保到2022年底实现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在校生小于5%的目标。

4.推进全民健身运动继续加大体育设施投入力度,建设一批城乡健身场地,为城乡健身点配置一批健身器材,视疫情情况组织实施全民健身和赛事活动。

(二)亮点工作:实施“三名”战略,提升我县教育质量

引进1名名校长,分别与1所名校、1个名师团队合作,提升我县教育质量。引进名校长,面向全国公开选聘第四中学校长,用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科学严格的管理,带动提升我县初中学校整体管理水平。积极与省市教育部门联系沟通,加强我县学校与外地名校合作,整体提高清河教育教学质量。加强与外地名师团队合作,聘请外地名师来我县学校工作或经常进行讲座,对我县学校教学管理进行规划指导。

(三)典型培树“三个课堂”为抓手,进一步推广“互联网+教育”

以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建设为抓手,以连庄小学、济华小学、坝营中学等学校为重点,利用信息技术,进一步推广应用“互联网+教育”,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提升薄弱边远学校的课堂教学质量,弥补部分专业学科教师不足, 推动“互联网+教育”条件下教育理念变革和教师培养模式创新,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四)积极争取上级资金

根据上级有关政策,预计2022年可争取资金20826万元。

其中,义务教育补助经费6750万元;一般债券资金约6800万元,用于新建第四中学、龙江小学工程续建;根据已经编制的2022年“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规划,争取薄改提升资金约2100万元;争取校舍安全保障补助资金约2000万元;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资金650万元;中央学生资助补助经费400万元;普通高中省级补助资金180万元;省级营养改善计划膳食补助资金650万元;省级教师队伍建设专项资金(原民办代课教师教龄补助)120万元;争取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约1050万元;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中央补助资金25万元;省级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专项资金120万元。